百年來,被男人耍的最厲害的是張愛玲;近百年來,耍男人最厲害的是林徽因。近百年來,被男人耍的最厲害的是張愛玲;

近百年來,耍男人最厲害的是林徽因。

——《怎麼儲備男人?》

近百年來,被男人擺佈的最慘的女人是誰?近百年來,擺佈男人最厲害的女人又是誰?

前一個答案我們很熟悉,是張愛玲。這位堪稱中國最有天賦也最刻薄的女作家,卻始終被胡蘭成這個花心文人吃死,為他墮胎為他賺錢為他和朋友翻臉,乃至於胡蘭成和別的女人同居,張愛玲還要小女人態的跟過去看個究竟。

後一個答案我們也很熟悉,是林徽因。這位美貌與才華並重的女子,16歲就把大詩人徐志摩握在手心,並讓他在短暫一生裡魂牽夢縈。24歲林徽因嫁給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,這是真正的名門望族,從此芳名更熾。婚後,林徽因認識一代學者金岳霖,讓他深深愛上自己,並沉溺在柏拉圖式的精神愛戀中,在不破壞林徽因家庭基礎上,終生不娶,深愛了林徽因一生。

兩個女人,同樣才華告絕,同樣驚世駭俗,為什麼有不同的命運?她們的區別究竟在哪裡?

我們必須看到,女人在感情上有先天的弱勢,那就是女人太重感情,無法象男人那樣冷峻冷酷。所以很多女人都願意把自己的所有都投入到一次感情中去,而投資學告訴我們,將所有資本放在一個籃子裡是不智的,所以感情和投資都一樣,真正的秘訣在於分散投資。

張愛玲是個很決絕的女人,不愛的時候視同陌路,相愛的時候全情投入。所以她會被象胡蘭成這樣的男人所傷害,而胡蘭成就像是個精明的投資家,他在和張愛玲交往的時候,與多個女人保持著曖昧關係,其中還包括張愛玲為數不多的閨中密友之一蘇青。

林徽因的成功,也在於他儲備了足夠多的男人。16歲時吸引了徐志摩,緣由是美貌和才華,而後林徽因離開了徐志摩,但請注意,她拒絕徐志摩並沒有拒絕的那麼徹底,而是保持著適度距離的曖昧,這讓徐志摩完全陷落,痛苦不堪。林徽因在結婚後,還認識了金岳霖,這同樣是她感情的儲備,而林徽因的聰明即在於,她能夠讓一個男人活在自己的精神愛戀中並且不捨不棄。

林徽因所做的事情並不多,她只是沒有徹底拒絕兩個男人而已,卻令她活在更好的感情生活裡,兩個儲備的男人,令正牌丈夫梁思成感到壓力,不得不保持著完美愛人的狀態,這也讓林徽因成為感情世界裡的勝者。

不是每個女孩子都可以像林徽因那樣的,但當女孩子被男友拋棄,而哭哭啼啼說:“全心愛一個人也有錯麼?”

是的,有錯,當我們能客觀分析張愛玲有多錯,她有多不值時,也同樣該想想自己應怎麼保持住感情世界裡的優勢地位。

其實林徽因做的很簡單——當有人追求她時,她說不,但“不”的沒那麼確定。

僅此而已。

05E134BFB82042B4

您可能還感興趣的文章
arrow
arrow

    devant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