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潮來臨時,我們要注意多運動、多穿衣服保暖,此外,還可以多吃些禦寒的食物,提高人體抗寒能力。以下就是平日在生活中常見的禦寒食物主要有以下7類。

一、蔬菜

包括:新鮮的、罐裝的(無佐料、脂肪、糖等其他添加劑)蔬菜;番茄醬。

注意:蔬菜類不能和非核心類食物合並(比如油炸的蔬菜和豆類,油浸蔬菜、糖漬的蔬菜等都不是核心類食物);蔬菜汁不屬于核心食物。

二、水果

包括:新鮮的、罐裝的(非糖水類)水果。

解釋:如果是罐裝的必須是水或純果汁(非糖水)浸泡的,浸泡汁水不可以食用;幹果(杏幹、桃幹、香蕉幹等)不算做核心食物;果汁不是核心食物。

三、根莖類

醫學研究人員發現,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關。藕、胡蘿蔔、百合、山芋、青菜、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,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。

四、辛辣食物

辣椒含有辣椒素,生姜含有芳香性揮發油,胡椒含胡椒堿。

例:辣椒可刺激食欲、增進消化,能使心跳加快、末梢毛細血管擴張、流向體表的血液增加,故冬天吃點辣椒可抵禦寒冷,並能防止因受潮濕而引起的關節痛、腰腿痛和胃虛寒症。

五、肉類

以狗肉、羊肉、牛肉、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。它們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,有益腎壯陽、溫中暖下、補氣活血之效。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,內分泌功能增強,從而達到禦寒作用。

1.羊肉:性味甘溫,含有豐富的脂肪、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無機鹽和鈣、磷、鐵等營養成分,有暖中補虛、開胃健脾、益腎養肝、禦寒祛濕之功效,曆來被用作冬季禦寒和進補壯陽的佳品。冬季常食還能保護胃腸黏膜,增加消化酶分泌,促進消化吸收。

2.狗肉:性溫味甘,能安五髒、暖腰膝、溫腎壯陽,善治脾胃虛寒之疾。冬季常食對腰痛、腳冷、體質虛弱有良好的保暖禦寒作用。

六、含鐵高的食物

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,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。

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 0.7℃,産熱量少13%,當增加鐵質攝入後,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。

因此,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,如動物肝髒、瘦肉、菠菜、蛋黃等。

七、含碘食物

海帶、紫菜、海鹽、發菜、海蜇、蛤蜊、大白菜、菠菜、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。

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,它能加速體內(除腦、腺、子宮外)絕大多數組織細胞的氧化過程,增加産熱,使基礎代謝率增高,皮膚血液循環加強,抗冷禦寒。

睡眠, 感冒, 泡腳, 進補, 瘦身, iPhone5, 性格, 免疫力, 養生, 皮膚幹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ant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