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位朋友人品不錯,口才不錯,在這個推崇智商的年代,有著人們羨慕的“真本事”。除了性格倔強一些,沒有什麼大毛病,但就是放在哪裡都與周圍的人不能和諧相處,最終鬧得自己不愉快,做事失利,也令別人反感。究其原因,就是不懂得與人相處的智慧。

與人相處是是一門藝術,是我們在社會生活中的一種必然行為,也是我們每天生活中的重要內容之一,我們幾乎所有的行為都與別人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。工作中我們要與領導、同時、客戶相處;生活中我們要與家人、朋友、陌生人相處。所以,誰都無法躲開這種行為藝術而成為孤立的個體。那麼這就成了一門學問,不管你有多高的文化、多大的本事,如果不懂得與人和諧相處,也必定是一個失敗的人。

懂得與人相處的藝術,就會營造出和諧、快樂的氛圍,不僅愉悅自己、愉悅對方,還會得到別人的尊重與友善,同時還獲得了幫助。反之,儘管人善良、動機也純正,卻處處不討人喜歡,關係一團糟,搞的烏煙瘴氣,自己不但鬱悶還會難以有所作為,不利於工作的開展與進行,更談不上快樂與成功了。

良好的心態是與人和諧相處的重要基礎。人是複雜的,不同的環境、時間、對象往往會表現出不同的態度,進而產生不同的行為與結果。沒有一個豁達、沉穩的好心態,人生的路會越走越狹窄。

那麼與人相處,需要注意最基本的幾點:

一、低調做人。有人覺得低調是一種無能、懦弱的表現。其實低調是一種境界,一種智慧,一種寵辱不驚的情懷。尤其在與上司相處的時候,低調更是一條不可跨越的警戒線。適當的表現,讓別人看到你的卓越之處,如果把張揚、炫耀當成贏得別人重視的手段,會適得其反,不但失去好人緣,由於居功自傲、過分錶現、自以為是必定導致別人的反感。

謙虛是一種美德,更是一種潛藏的力量。孔子說得好:“君子做事不自大,居功不自傲”。謙虛使人尊敬,自大使人遠離朋友。

二、以和為貴。在傳統的處事哲學中,中庸之道被奉為經典之道。往往被一些自視清高的人認為是“老好人”,缺乏主見。其實中庸之道是遵循以和為貴的理念,和諧的人際關係是一個人生存的基本,也是圖謀發展的必要前提。當今社會,人在溫飽之後,最希望得到的該是“自我價值”的體現。所以,不要一味的否定和批評別人,學會賞識、讚美和肯定他人。嘗試換位思考,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待事物,而不是只強調自己的感覺和需要。這不僅會令自己的工作變得輕鬆,還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

三、笑靨常開。微笑是一種令人看了舒心、清爽的表情。是綻開在臉上的最燦爛的花朵,給人以溫暖與親和力。它會令第一次和你見面的人印象深刻,它可以在瞬間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更會令你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受益;戴爾。卡耐基說:“一個人臉上的表情比他身上穿的更重要”。微笑是沒有國界的語言,沒有什麼比你臉上的微笑更重要、更有價值的了。

四、退一步海闊天空。這句話並不是軟弱的表現,而是一種寬容的表現。寬容也是人生難得的境界,是一種超乎物質的寬廣平靜的心態。能夠寬容別人的人,一定有一顆天空一樣寬廣的心,能容下天地萬物、世間萬事、人倫萬情。更重要的,寬容能感染別人。寬容的對待你的對手、敵人,在非原則的問題上,以大局為重,不是放縱錯誤,而是包容對方的短處,被寬容的人會用同樣的方式寬容他人。同時也是一種策略,以委婉的方式化解了矛盾與衝突,會顯示出你的理智和遇事不亂的風度。而爭強好勝者,必會失去一定的限度,導致受身外之物所累,失去做人的樂趣。

記住那句話“得饒人處且饒人”。寬容朋友是一種境界,寬容對手則是一種美德。

另外在與人相處的時候,不應該對別人太苛刻,要尊重他人的處事方式與人生哲學,不能吹毛求疵,又批評又說教沒完沒了,別人會對你敬而遠之,自然不會得到朋友。同樣,如果發生了矛盾,而對對方耿耿於懷,那關係自然無法融洽。反之自己具有很大的度量,從大局出發,矛盾自然化解,人生之路也自然順暢。

五、心寬路廣。現在社會的節奏日益加快,各種事物也跟著節奏的變化而變化和發展。所以我們的認知也要不斷的更新,更新的同時保持一顆平穩的心態。完全受制於別人的感覺,就會失去自我,而完全不接受外界事物甚至保有自己的偏見,也會對自己交往的人和事物產生不客觀的評價。而保持一顆平和的心態,用客觀公正的態度來對待別人,時時檢驗自己,嚴於律己,並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自己的期望值,這樣自己就不會產生對社會、人事等的失望之情,同時也不會因為誤會而導致與他人的不愉快。

人在性格、愛好、習慣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,對事物的認識與理解也不盡相同。所以我們不能一相情願的要求他人與自己一樣,不能以自己的標準和經驗來衡量他人的所作所為,要承認他人與自己的差別,學會接納別人,並包容差別。不要企圖去改變別人,這樣做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徒勞的。況且,別人與你的觀點或者處事態度的不同,也不意味著別人就是錯的,你就是對的。

與人相處,保持一顆平和的心態,如果想讓對方符合你的期望值,不妨敬著點,千萬別貶低別人,並且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在關鍵的時候跳出來,傷了別人,也傷了自己。

六、知恥而後勇。自尊對每一個人來說,都具有重要意義,它體現了一個人人生價值的分量,讓你知恥而後勇,成就人生的輝煌;而失去自尊也就失去了禮義廉恥,甚至是非之心。然而,自尊固然重要,可在維護自尊的時候也要把握好“度”。如果太過敏感,自尊心過強,會令自己渾身帶刺,既刺傷了別人,也會刺傷自己,結果就成了“孤家寡人”。正確的原則是:從實際出發,讓自尊心保持一定的彈性。也就是,不要光想著自己的面子,還要看到比面子更重要的東西。比如“職責、使命感”等,不能被人否定的時候,為了爭一時之快,而失去長遠的目標。

在與人相處的時候,我們的尊嚴不能丟,但是也要保護好別人的面子。 “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,你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”。真正有遠見的人,會在人際交往中為自己積累“人緣”,同時也給對方留有相當大的迴旋餘地,說話不能太刻薄,應該找到利益與自尊之間的平衡點。你希望別人尊重你,你首先要把別人放在心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ant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